Thursday, March 1, 2018

北极气温比正常高出20度

北极气温比正常高出20度

(努克28日讯)科学家日前表示,北极四周气温反常升高,使欧洲笼罩在一阵极地南下的寒气中,显示天气已趋「古怪」;隨著人为因素造成全球暖化,这种现象发生的频率可能会增加。

根据格陵兰北端莫里斯.杰塞普角(Cape Morris Jesup)气象站的纪录,今年年初以来,冰点以上气温已达到前所未有的61个小时,原因与北极海冰在冬季永夜的罕见消融有关。

路透社报导,丹麦气象研究所(DMI)气候科学家莫特拉姆表示:「以前从没这么极端过」。大西洋与白令海的暖空气进入北极圈,迫使冷气团南下。

丹麦气象研究所计算发现,北极地区整体气温目前为摄氏零下8度,比正常平均值高出20度。

纽西兰Stuff网站则报导,根据美国全球预报系统(GFS)推算,北极气温可能已飆达摄氏2度。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(UCI)气候科学博士生拉贝也证实,若干独立分析显示,「气温已上升到十分逼近冰点」,比正常温度高出摄氏30度以上。

在北极圈以南的欧洲,罗马周日罕见迎来了暴风雪,比利时接下来一周气温最低料將掉至摄氏零下10度,许多市长计划,若街友拒绝进入庇护所避寒,將实施强制拘留。从华沙到奥斯陆,各城市在来自西伯利亚的东风吹袭下,气温低于摄氏零下8度。

早在1973年时就有研究指出,北冰洋若无冰,以南地区就可能较平常冷。气候学家称这类气候模式为「北极暖、欧陆冷」。

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卡雷希克推文说:「这种古怪天气会以骇人的强度和时间持续。问题是,这种天气出现的频率会不会增加?因为这只是单一现象,很难认定因果关係。」


欧洲严寒 罗马6年首降雪

受西伯利亚寒潮影响,欧洲多个国家近日出现严寒天气,暴风雪造成交通大混乱。俄罗斯及立陶宛录得摄氏零下20度以下的今季最低气温;意大利首都罗马也降下了6年来首次大雪,多个著名景点被雪掩盖。

综合媒体报导,意大利多地下大雪,其中罗马是6年来首次下雪,亦是该国过去20年来最大风雪。多个著名景点包括斗兽场、许愿池及西班牙阶梯等,都被白雪笼罩,民眾则趁难得机会到公园玩雪。

梵蒂冈的圣伯多禄广场周一风雪交加,整个广场披上一片积雪,在附近修道院及神学院就读的神职人员,也到广场打雪球大战。

意大利当局下令学校停课到周二,並出动军队协助清理积雪,以及协助被困火车站的乘客离开。

罗马其中一个机场,因为在不到4小时內积雪厚达10公分,只能维持一条跑道运作。其他主要机场亦有多趟航班诞误,高速火车服务亦严重延误。在瓦莱达奥斯塔大区的阿尔卑斯山区,周一早上更录得零下34.9度低温。

波兰自上周六起有2人冻死,令当地自去年11月起,死於低温天气的人数增至48人。当地东北部的气温跌至零下26.2度,东部於周一的最高气温只有零下11度。

多国学校停课

多个欧洲国家亦受到严寒天气侵袭,其中德国阿尔卑斯山区录到零下27.5度低温。暴风雪导致保加利亚数千户中断电流供应,布尔加斯多所学校关闭、道路遭大雪覆盖,索非亚机场许多航班取消,当局欢告人们避免外出。

在英国东部同样下雪,多处公路及铁路服务受阻。气象部门预计,气温会跌至多年来最低温的零下8度,预料至周三部分地区积雪会厚达27公分,对当地交通造成严重影响。气象厅亦向伦敦、东南部地区、威尔士等地区发出大雪警告,而肯特郡已发出大雪紧急令。

在强风袭击下,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下周气温预料降至零下10度,当局警告將逮捕在外露宿者。在法国,气温於周一只有零下10度,当局开放避难中心予无家可归者入住。

巴尔干半岛亦下大雪。在克罗地亚,大雪导致学校停课,部分地方积雪逾1.5公尺,当局派出约1000名士兵清理积雪。



EmoticonEmot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