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31, 2017

這8種方式吃蔬菜,營養容易流失。

這8種方式吃蔬菜,營養容易流失。

蔬菜富含維生素和各種纖維素
營養保健,是人體礦物質的重要來源
但是做法不對
營養也容易全溜走了

誤區一:先切后洗



一些朋友會先把蔬菜切好再清洗,尤其是花菜、包菜等,認為這樣可以把蔬菜洗得更乾淨

其實蔬菜中大量的營養素和有益物質都是水溶性的,若是將蔬菜切碎后再清洗,營養物質便會溶解在水中流失掉。

正確做法:因此一定要先把蔬菜清洗乾淨,再切碎烹飪,這樣便可避免水溶性營養物質的流失了。

誤區二:蔬菜久藏
蔬菜存放的時間過久,便會變蔫。此時不僅維生素C所剩無幾,而且口感也不好。

此外,蔬菜中的無毒硝酸鹽還會轉化為亞硝酸鹽。人體若是攝入過多亞硝酸鹽還會引起指甲、口唇以及肢體青紫,呼吸急促等癥狀。

因此無論是基於身體健康還是營養、口感,一定要選用新鮮的蔬菜!

誤區三:冷藏不當
大多數的蔬菜最佳保存溫度為3℃~10℃,一般可放於冰箱保存。但是黃瓜儲存不能低於10℃,因此若是放在冰箱中冷藏,便會顏色變深,表面變軟,加快腐敗。

誤區四:盲目生吃
一些朋友認為生吃蔬菜不僅清新解膩,而且方便,有時隨便洗洗便直接食用了。

但是市面上大多數蔬菜都噴有農藥,簡單的浸泡清洗只能去除30%的農藥,因此蔬菜一定要清洗乾淨,盡量避免生吃含農藥蔬菜。

誤區五:燒煮時間長
許多蔬菜中的維生素C遇熱便會氧化分解。若是長時間燒煮此類蔬菜、加熱時間過長,不僅口感不好,還會損失大量維生素,因此蔬菜烹飪時間不宜過長。

誤區六:隔夜隔頓吃
上班族晚上炒個菜第二天帶個盒飯,或是家中沒吃完的菜下頓接著吃都是很常見的現像。

但是這樣做蔬菜中的營養會消失很多,而且隔頓隔夜還容易變質。

誤區七:油太多
一些朋友認為素菜都是最營養最健康,而且熱量低的,其實也要視情況而定。

一些餐廳為了提高菜品的口感,在炒制蔬菜時往往放大量的油,若是攝入過多還會加重高血壓、高血脂、肥胖的幾率。

因此要控制炒菜時油的量,每人每天攝入25g~30g油即可。

誤區八:菜湯必須倒掉
一些朋友認為菜湯油鹽含量多必須要倒掉,其實也要視情況而定。通常有30%~70%的維生素C和水溶性營養物質,會在炒菜時融入菜湯中。

若是炒菜前已經用水焯過,去除了草酸、亞硝酸鹽以及農藥等有害物,且油鹽不大,喝掉菜湯或是將之拌麵條做成新菜,往往是不錯的選擇。

部份圖文來源網路,版權屬原作者並深表敬意,如有疑問請聯繫我們妥善處理。


EmoticonEmot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