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8, 2016

乐购物享自然 国人爱游雪州



(吉隆坡17日讯)雪州除了在工业发展方面是领头羊,贡献不少国內生產总值,在旅游业方面也一样名列前茅;根据大马统计局针对2015年旅游业的报告显示,雪州是国人在选择国內旅游时,最爱到访的州属,雪兰莪在2015年便迎来2210万人次的本地游客。

根据该报告列出的前5名最受本地游客欢迎的州属,紧接在雪州之后的是霹雳州,有1600万人次到访,之后便是沙巴(1570万人次)、砂拉越(1540万人次)及吉隆坡(1510万)。

有关报告也指,去年的国內旅游消费为610亿令吉,其中38.3%是购物、汽车燃油为19.0%及15.4%是餐饮。因此,本地游客在国內各州旅游时,一般花费在购物方面的开销是最大的,而位于巴生谷地带的雪州,近年来各地霸级市场及社区购物中心林立,游客到访雪州,不管到哪一个重点城市,都可开心购物。

近年来国內旅游业受到重视,雪州政府除了圈定2015年为旅游年作为重点宣传外,也纷纷鼓励州內旅游业者开发更多的旅游商机,州政府也发出许多奖掖及优惠给旅游业者,全面抢攻旅游业以吸引国內外游客前来雪州旅游及消费。

旅游业者接受《东方日报》访问时表示,地理优势的雪州得確是国人最爱到访的州属,雪州位置就在隆市毗邻,十分方便,趁著连假时,一家大小无需再长路奔波,只需开一两个小时的车程,即可到达雪州旅游胜地。

旅游「回归原始」

许多城人厌倦钢骨水泥的生活环境,因此喜欢趁著假期到郊区呼吸新鲜空气,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及享受农家乐,因此世界未来的旅游趋势无疑是「回归原始」,享受朴素的环境。

雪州拥有丰富天然资源,受到广大民眾的喜爱,其中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包括適耕庄、沙沙兰-天空之镜、瓜拉雪兰莪、丹绒士拔、五条港、吉胆岛、雪兰莪城之农场和双威水上乐园等。

雪州已具备天然资源,目前需要加强、突出及包装旅游景点,业者认为,旅游景点的基本设施如厕所、停车场、指示牌及垃圾桶还需提升,而环境保护、监管和安全措施也不能缺少。

去年外国游客有减少趋势

根据大马统计局针对2015年旅游业的报告显示,去年的外国游客有减少的趋势,惟大马的旅游业仍保持弹性,总附加价值为1660亿令吉,旅游业也为国內生產总值(GDP)贡献14.4%。

根据大马统计局在本月14日公佈的2015年旅游报告指出,2015年旅游业的总附加价值(GVA)为1660亿令吉,其中43.6%为零售业、15.7%为餐饮业及13.3%为酒店业。

「根据有关数据显示,大马的旅游业仍保持弹性,对国內经济贡献14.4%,在国內旅游的推动下,旅游业的总附加价值获得9.7%的增长,达1660亿令吉,而2014年为1520亿令吉,2013年为1360亿令吉,分別增长11.5%和9.6%。」

报告也指出,去年入境旅游的消费有减少的趋势,达741亿令吉,相比之下,2014年有801亿令吉,这是因为国外到访人数达2570万人,而2014年则有2740万人。相较于2014年的数据,从新加坡、汶莱、印度、中东和欧洲的到访人数有减少的趋势。

报告指出,大马的旅游业共僱用290万名员工,佔据总就业率的20.7%,其中在零售业和餐饮业工作的人数最高。

官民合作推动旅游 雪州多新村可发展成景点

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署理总会长梁伟虹表示,儘管部分地区已成立村委会发展当地旅游业,惟因缺乏经验,无法与旅游业接轨,导致徒劳无功收场,因此只要人民与各地方领袖和旅游局合作,相信可大大推动旅游业。

她表示,郊区的旅游业者多数以小型的经营方式为生,在计划推动当地旅游时会成立村委会负责管理,但由于缺乏经验,导致成果无法融入旅游业,当然,这並不是村委会的问题。

「推动旅游业仍需要人民和地方领袖及旅游局的合作,才能成行。尤其是目前的旅游趋势倾向郊区和乡村,雪州仍有许多发展空间。」

她说,雪州有许多华人新村可以发展成旅游景点,她举例,新村村民可以自製华裔传统美食和糕点,是在大城市市场已消失的传统食品,利用復古元素,举办美食及文化活动,吸引游客。

「现有的旅游景点可以在特定日期举办文化节、舞蹈节及音乐节等,透过活泼有趣的庆典活动,吸引游客。如適耕庄可以选择举办稻米节,增加旅游景点的价值。」

「在新开发新景点时,因该把监管及安全问题列入考量。如刚开发的沙沙兰天空之镜遭到旅客破坏,这需要有关单位的监管和保护,其实可以透过限制人数的方式,保护景点的环境,也能够使到该景点更加受关注和吸引力,也让旅客格外珍惜。」

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公会荣誉会长蔡伍表示,海边是国人喜爱的旅游景点,惟海边的设施,如洗澡间、停车场及儿童游乐场等,且必须设有救生员和巡逻,以避免意外发生。


EmoticonEmot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