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18, 2017

素食孕婦如何獲取足夠營養?

素食孕婦如何獲取足夠營養?

►不少吃素的媽媽懷孕後開始擔心茹素是否對胎兒的發育有影響,或是營養不足等問題。其實,只要科學合理的從飲食上攝取足量營養物質,依照個體需求來搭配補充,即可達到均衡營養,並且為分娩和哺乳儲存一部分養料。

►不管是不是吃素,准媽媽孕期飲食都應該多樣化。素食者由於在飲食結構上的限制,加上孕期中的份量與營養需求略為不同,從保健品中適度補充,以供胎兒及母體所需,是一種很好的選擇,畢竟在這珍貴的孕期中,每一種必需營養素都扮演著重要角色,營養要平衡。所謂平衡膳食,就是要提供符合衛生要求、營養全面、配比合理的膳食標準和膳食配方,根據體重的實際情況作合理的安排。

►可將孕期分為三個階段

1)初期1-3個月

初期階段需要的營養素非常重要,胎兒的心臟、神經系統、五官都在這時候開始形成。最基本的維生素、礦物質、優質蛋白質需求可以從新鮮食材(蔬果、豆製品等)補足。選擇建議如下:

►維生素:素食也是各種維生素的來源。紅心白薯、玉米、莧菜、杏、李、葡萄含有維生素A,糙米、芥菜含維生素B1,維生素C在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大量存在,維生素D的獲取可以靠曬太陽等。而全素者易缺乏維生素B12,需要額外補充。亦可以選擇孕婦專用維生素。

►礦物質:素食者易缺乏的礦物質:鐵、鈣、鋅。黃豆及蔬菜,攝取充足的維生素C,也可提高鐵質的吸收;鈣質亦存在於黃豆、綠色蔬菜、食用豆漿、芝麻、豆製品等,可補充足量鈣質。鋅則來自植物性食物如:莢豆類、花生、花生醬等。

►蛋白質:素食者容易首先補充的部分,不妨選擇含有豐富胺基酸、蛋白質、礦物質的螺旋藻以增加多元性。

►DHA:孕期5-6個月是寶寶腦部快速發育的階段,素食者可選擇藻類來源的DHA補充;DHA對胎兒早期腦和視網膜發育有著重要的作用,比較建議在初、中期補充,後期則不建議繼續使用,孕婦可自身合成DHA。

2)中期4-6個月

此階段是胎兒體重快速增加時期,器官也持續在發展,媽媽的營養素補充更需要注意!

►鈣質:提供胎兒骨骼發育所需,也能避免媽媽腿部抽筋。

►蔓越莓:懷孕中期因為胎兒重量增加,壓迫到膀胱造成頻尿,因而有些媽媽減少了飲水量或因如廁不便而憋尿,不妨搭配補充蔓越莓保養。

►酵素:因為胎兒重量增加,也會壓迫到腸胃,讓媽媽容易出現消化不良、脹氣等現象,影響到正常的飲食及營養素補充。建議搭配補充幫助食物分解、消化的酵素,調整生理功能。

►鐵質、維生素B12、葉酸等:素食者因為飲食限制,得格外注意維生素B12的補充;孕期中期更應該要留意鐵質、葉酸等造血元素,這關係著胎兒的神經管發育。建議可選擇孕婦專用的補充品。

3)後期7個月至出生

►DHA:懷孕後期是胎兒腦部發育的重要時期,但此時不建議再繼續補充DHA的保健品。

►維生素、礦物質、蛋白質:此時的維生素、礦物質的補充須特別注意,可從深綠色蔬果中多補充獲得,蛋白質的攝取量也建議稍微增加。

►運動:整體而言,孕婦此階段容易因體重上升而有循環較差、靜脈曲張的現象出現,適度的運動能改善。

►造血元素:這類元素(鐵質、葉酸等)的補充更不能忽略,以供分娩時失血及胎兒後期的成長所需。

►大量研究表明,素食對身體很有好處,它所提供的營養並不亞於肉類,如果品種搭配得當,還會優於肉類。所以作為孕婦,應該避免飲食菜譜的單一,保證身體處於最佳狀態,使自己血液中能含有足夠的、為胎兒所需的一切營養物質,但也不可營養過剩。

為了確實攝取到均衡營養,素食准媽媽必須廣泛選擇各類素食,從多種植物性食物中獲得不同的營養素,尤其新鮮蔬果、蛋及豆類製品可提供蛋白質,是葷食的取代來源,更是孕期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。

►如果素食准媽媽對自己的飲食內容有所疑慮或是吃全素食,還是建議諮詢營養師,以掌握正確的素食搭配技巧與營養攝取觀念。


EmoticonEmot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