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2, 2017

孕期前中後!準媽媽最想知道的16個問題



雖說擔心的事,不論大小都應該詢問醫師或護士,但像是日常生活中的小迷惘,以及讓無可取代的孕媽咪生活能更開心舒適等,便可以參閱本書提供的資訊,這將是我們的榮幸。

懷孕初期(2~4個月)最想知道的事
喜悅、迷惘、不安感最強烈的時期,不論做什麼都好緊張啊!

Q:我害喜得很厲害!什麼時候才會停呢?
A:懷孕2~3個月是害喜最嚴重的時期。
孕吐是懷孕初期常見的消化系統不適現象,包括反胃、食慾不振等,目前尚未確定原因。每個人的害喜情況都不一樣,有人幾乎沒有任何症狀、也有人到了懷孕中期仍未停止。雖說懷孕2~3個月是高峰期,但這個時期的胎兒幾乎不太需要來自母體的營養,所以媽媽的體重下降一點也不會有影響。只不過吐得太嚴重會脫水,若情況危險時還是要告知主治醫師,並打點滴幫助恢復。

前輩媽咪DATA:什麼情形容易引起孕吐?
第1名:氣味
第2名:進食
第3名:嘔吐
第4名:精神不濟
大約9成的孕婦都有孕吐的經驗,其中有半數以上的孕婦曾對食物或香料的「氣味」感到噁心;也有空腹時便會感到噁心、導致體重不斷增加的類型。

Q:我之前就預定好了,可以去旅行嗎?
A:也不是不行,但第5個月之後再去會更安心。
並不是說懷孕初期絕對不能去旅行,但前4個月是胎盤和胎兒身體器官形成的時期,這段期間比較容易導致流產;所以如果要遠行,建議安排在懷孕中期、也就是16週之後。懷孕中的任何時期都應避免長時間的移動,就算要移動,也應安排成寬裕的行程。

Q:有懷孕期間不能吃的食物嗎?
A:不要吃生食或未加熱的加工食品
其實並沒有所謂「懷孕期間絕對不能吃」的食物。只不過,懷孕期間免疫力會變差,容易受到細菌或病毒的感染。母體若是感染了,就很有可能影響到胎兒,因此應該盡量避免生的食物和未加熱的加工品。維他命A與汞等攝取過多會有疑慮的食材也要先查清楚安全攝取範圍。至於酒精則是絕對NG的,咖啡因的攝取量也要盡量壓低。

Q:不知道肚子裡的寶寶會不會有殘疾⋯
A:就算做產前檢查也無法全盤掌握
無論如何都很擔心的話,獨自煩惱也無濟於事,不如找醫師談一談吧!產前檢查無法看出所有的狀況,因此也不是非受檢不可,而且有些檢查必須符合條件才能進行,有些檢查則是本身也伴隨著風險。真的需要檢查嗎?萬一有問題的話,該怎麼辦?這些都需要小倆口深入討論。

什麼是「產前檢查」?
檢查肚子裡的小寶寶有沒有染色體或先天異常。除了一般的精密超音波檢查,還有絨毛採樣、羊膜穿刺、母體血清篩檢、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(NIPT)等。
「母體血清篩檢」是懷孕15~19週就可以做的血液檢查,能夠得知唐氏症等先天異常的機率。如果想要更確定,可以在懷孕10~13週時接受採取子宮內部分絨毛的「絨毛採樣」或是把針插到子宮內抽取部分羊水的「羊膜穿刺」檢查。但要注意兩者都有導致破水或感染,進而發生流產或早產的風險。2013年4月開始的「NIPT檢查」,則是對母體血液中的胎兒DNA進行染色體異常的可能性診斷,懷孕10~13週起就可以受檢,不過有年齡須在以35歲以上等的條件限制,檢測的設備也有限。

懷孕中期(5~7個月)最想知道的事
害喜告一段落!腹部開始隆起的時期又會發生什麼令人擔心的事呢?

Q:「肚子緊緊的」是什麼意思啊?
A:就是子宮變硬的狀態。
肚子緊緊的,是因為子宮收縮變硬了,請用手摸摸看,應該能感覺得到。這是子宮即將變大的自然生理現象,不必太過擔心,但若是伴隨著疼痛或出血的情形,就請盡快去醫院檢查。

Q:聽說最好要運動,但是要運動到什麼程度呢?
A:不會累的有氧運動即可
如果到目前為止懷孕過程都很順利,那麼適度的運動是有益於身心的。以不會喘、不會累為前提,例如走路就是很適合孕婦的有氧運動;而散步既輕鬆又能轉換心情,也很推薦。如果懷孕前就有固定的運動習慣,持續下去應該不會有問題,但得知懷孕後,最好還是詢問一下主治醫師的意見為佳。

Q:產檢時被醫師說「妳的寶寶好大啊」!
A:不論大小,體重有增加就沒問題。
腹中的胎兒從第27週起就會有個別差異,所以產檢時被醫師說「很大」或「很小」都是有可能的,不必過於擔憂。就像成人的體格各不相同,肚子裡的小娃娃也是有差異的喔!不論大也好、小也好,只要每個月都有照著推算的體重增加,就沒有必要擔心。如果有疑慮的話,醫師會指示妳做更詳細的檢查。

Q:懷孕後,我感到焦躁、沮喪的情形增加了。
A:讓老公了解妳的身心變化。
懷孕期間身心會有很大的變化,由於腹中正在進行「創造新生命」這項重要的工作,因此賀爾蒙的變化也非常急遽。即使每個人不一樣,但多少都會有些情緒不穩定的現象,這一點一定要讓妳的丈夫了解。如果對生產和今後的生活感到不安,請不要悶在心裡,一定要說出來。

Q:可以有性行為嗎?肚子裡的寶寶會聽到嗎?
A:只要身體狀況穩定就沒有問題
只要目前為止的懷孕過程都很順利,基本上是不會有問題,溫和且時間較短的性行為是OK的。不過,懷孕中期過半之後,腹部已經隆起得很高,會妨礙性行為的進行;且過於激烈的話可能會導致早產,請改以不會壓迫到腹部或非性器官結合的其他方式進行。另外,肚子裡的寶寶有羊水保護著,性行為的刺激和聲音都不會傳過去的,請放心。


EmoticonEmot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