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2, 2017

孩子哭鬧分五個階段,妥協你就輸了!可惜大多數家長,都熬不過第三個階段



導讀:哭是最重要的感情表達方式,孩子哭鬧更是再常見不過,如果不希望自家寶貝哭成淚人,那麼需要先分清他的需求,用不同的應對方式,引導孩子正確表達。

玩具店裡一個不到2歲的小男孩賴在地上嗷嗷哭,一邊哭一邊偷瞄著距離他50米遠的媽媽,哭聲持續了近五分鐘,小男孩見媽媽無動於衷,便扯著嗓門哭的更兇猛,這時爸爸過來抱起了他,爸爸一邊指責在一旁視若無睹的媽媽,一邊安撫著小男孩說 :你不哭,爸爸就給你買。聽到爸爸說給自己買了,哭聲戛然而止,拿到玩具的那一刻,他裂開嘴巴開心的笑了,那表情看似帶著一絲勝利的味道。

媽媽走過去小聲的跟爸爸拌起了嘴:你這樣,孩子我沒法教了!每次都依著他,你看看他現在的樣子,簡直就是天皇老子。爸爸卻不滿:小孩子都這樣,大了自然會懂事。兩人不歡而散,媽媽帶著小男孩去了二樓,爸爸獨自一人走出了商場大門。曾看過一本書,說孩子的哭是呈波浪式,把孩子的哭分為5個階段: 大聲的哭;小聲的哭;兇猛的哭;小聲的哭;結束哭。大部分的父母會在第三個階段妥協。

這五個階段解釋成可理解的話是:先哭出來試探你,如果他的哭沒有得到回應會漸漸變弱,然後會再次發起攻擊變成兇猛式的哭,這時候是關鍵時候,你妥協了就輸了,你堅持了,孩子也會見好就收,自己結束哭鬧。看得出超市裡那位媽媽是在堅持不妥協,卻中途遭到了爸爸的攔截,最終以滿足孩子需求結束了哭聲。很理解也很同情媽媽後來跟爸爸的抱怨,如果父母的管教意見不一致,會讓孩子鑽到很多的牛角尖,這樣下去,久而久之,孩子會變本加厲的以哭來操縱父母,以此博得更多的要求。

孩子用哭來威脅你,妥協你就輸了。父母當然都會心疼孩子,捨不得讓孩子哭,聽到孩子哭自己就難過,是正常不過的。但孩子哭,真的代表孩子是傷心了嗎?這個問題,可能需要另當別論。繈褓中的孩子一哭,媽媽便會去觀察孩子是否餓了、拉了、不舒服了;語言發育還不夠成熟的孩子一哭,媽媽便會過來關注他,安慰他;年齡稍大一些的孩子,雖然可以行走自如,掌握了一定的語言詞彙,但他們還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,哭一直會是他們的一種表達方式。你可以理解為,哭,是孩子表達需求的一種訊號和語言。

能讀懂孩子哭的語言,對父母是一種考驗。對於那些真的不舒服的哭聲,我們應該予以關注。而對於那些用來威脅父母的哭聲,我們應該置之不理。如果,不分青紅皂白,只要孩子一哭,你立馬想著答應孩子,減少孩子的哭鬧,當然,或許是你實在實在不了孩子嗷嗷哭聲,或許是你真的心疼孩子哭的過於慘烈…但這都不是理由, 為了停止孩子的哭聲,無條件的滿足孩子。

這樣對待孩子的方式,只會讓你們之間的親子關係越來越糟糕。長期以往,孩子會:無法擁有自己解決困難的能力,因為只要他一哭你會來解決;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,因為無論沮喪還是焦慮、生氣,這類的負面情緒,他會用哭來表達。即便你是他最親近的家人,也沒辦法弄懂他的真實需求。孩子一哭就哄,就像是在滾雪球,孩子的慾望和要求會越滾越大,直到你失去氣力。

孩子的哭,可以分為三種: 為了宣洩情感;把哭作為達到目的的手段;在遇到問題時不會解決,用哭來解決。為了宣洩情緒的哭,我們大可不必急著制止。人在生氣時,難過時,哭是發洩情緒的方式,成年人需要發洩,孩子也會有情緒宣洩的時候。第二種把哭作為達到目的手段。超市裡小男孩為了得到小火車,他的這種哭就是有目的。對於這種哭聲,我們有幾個方法應對。 1、溫柔的拒絕。抱著孩子對他說:我知道你很想要這個小火車,媽媽也想給你買,不過媽媽今天是來買牛奶和零食的。讓孩子知道,媽媽很愛你。

但是今天的目標是買牛奶和零食。 2、將孩子帶離小火車。如果孩子哭鬧不止,還影響了旁邊的人,把他抱走去到另外一個地方,是平復他情緒的一種方法。 3、堅定的陪孩子哭完的5個階段:在不打擾別人的情況人,如在家裡,你可以安靜的陪著孩子或者抱著孩子,這時候你不用說任何的話,因為你說的任何一句話都會引發更大的哭聲,你只要抱著他陪著他,他會慢慢的自己停止哭聲。

第三種,在遇到問題時不會解決,用哭來解決。拿我姐姐家的孩子舉例,外甥女對數字不太敏感,每次她媽媽拿著數字玩具跟她玩,她答不出來的時候,就哇哇大哭。 很顯然,這是孩子對數字不熟悉,對於自己沒有信心,她不知道該怎麼辦好。這時候最需要的是引導她如何從數位開始認識,而不是單純的安慰她,讓她停止哭。哭是人類重要的情感表達方式。如果你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是個淚人兒,那麼你需要先分清楚他的需求,然後用不同的應對方式,引導孩子正確表達自己的需求。


EmoticonEmot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