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5, 2018

九種花式各樣的苦瓜做法

九種花式各樣的苦瓜做法



苦盡甘來 花式各樣

苦瓜君,消暑又敗火還可以開胃!

乾煸、糖醋、香辣、煮粥⋯⋯

新新人類愛喝汁?要得〜

今天好好學吧!



中醫認為苦瓜有清暑除煩的功效。明代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就誇其「清心明目、益氣解熱」。

- 清熱解毒-

苦瓜能泄去心中煩熱,排除體內毒素。較好吃法是涼拌。涼拌能夠很好地保留苦瓜中所含有的維生素。清炒會使這些維生素在清炒的過程中大量丟失,而且清炒後油的含量比較高,人們食用後會攝入較多的油脂,不能起到清涼敗火的作用。



- 養顏嫩膚-

【妙用必記!】常吃苦瓜能增強皮層活力,使皮膚變得細嫩健美。用鮮苦瓜搗汁或煎湯,對肝火赤目、胃脘痛、濕熱痢疾,皆為輔助食療佳品;取鮮苦瓜搗爛外敷,可治療癰腫、癤瘡;夏天小兒易患痱子,將苦瓜切片試擦身上的痱子,可早日痊癒;苦瓜煮水或作美食,可散熱解暑。

- 降血糖-

苦瓜粗提取物含類似胰島素物質,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。中醫認為,苦瓜性味甘苦寒涼,能清熱、除煩、止渴;蚌肉甘咸而寒,能清熱滋陰、止渴利尿。兩者合用,清熱滋陰,適用糖尿病偏於胃陰虛有熱者。



- 養血滋肝-

苦瓜味苦,生則性寒,熟則性溫。生食清暑瀉火,解熱除煩;熟食養血滋肝,潤脾補腎,能除邪熱、解勞乏、清心明目、益氣壯陽。但吃苦瓜也應注意不要損傷脾肺之氣。儘管夏天天氣炎熱,但人們也不可吃太多苦味食物,並且最好搭配辛味的食物(如辣椒、胡椒、蔥、),這樣可避免苦味入心,有助於補益肺氣。



|一、乾煸苦瓜



材料:苦瓜兩根、豆瓣醬1大匙、鹽1/2小匙、乾辣椒一兩個

做法:

1、苦瓜洗淨,剖開兩半,用勺子將瓢籽部分刮掉,如果怕苦就把白瓢部分刮乾淨些。(不過苦瓜的有效成分不少都在這裡)

2、切條,加1/2小匙鹽拌勻靜置十來分鐘,然後用水清洗一下瀝乾水分待用。

3、鍋燒熱下少許油,下苦瓜條耐心中火煸炒至表面微皺顏色金黃起了虎皮。

4、接著下豆豉醬和乾辣椒爆香,因為每種豆豉醬的鹹度不一樣,所以嘗味後再適當添加鹽,炒勻即可出鍋。



|二、糖醋苦瓜



材料:苦瓜適量、小尖椒、白糖、白醋、鹽、蔬菜鮮、植物油各少量

做法:

1、苦瓜切片,小尖椒切圈(小尖椒才夠狠,當然你可以不用辣的)。

2、白糖、白醋、鹽、蔬菜鮮、水,調好,融化,放在一邊候著做法。

3、鍋裡放油,把小尖椒拿下去,爆到油微微發紅。

4、把苦瓜放下去炒兩分鐘。

5、然後把預先調好的汁放下去,炒到微微收汁,起鍋。



|三、豉辣苦瓜



材料:苦瓜、乾紅辣椒、豆豉醬。

做法:

1、苦瓜用淡鹽水浸泡洗淨後,對半切開,用小勺子把籽和瓤刮乾淨,洗淨切成長條狀。

2、放點鹽,用手抓捏幾下,放置五分鐘後,倒去多餘水份瀝乾。

3、薑切片,乾紅辣椒剪開去籽後切成細絲。

4、炒鍋燒熱,把苦瓜直接放入鍋中(不放油,不加任何調料),用大火清炒2分鐘,盛出待用。

5、鍋中放油燒熱,下薑片爆出香味後,撈出扔掉。

6、把乾紅辣椒絲放入小火煸香。

7、轉大火,放苦瓜條,煸炒幾下。

8、鍋中放入一小勺豆豉醬煸炒均勻後,放鹽、一點點糖和蘑菇精,炒勻即可出鍋。



|四、金麥釀苦瓜



材料:苦瓜 1根、南瓜 1塊、燕麥適量、食鹽 少許、枸杞子 適量、糖桂花 1大勺

做法:

1、南瓜去皮、蒸熟,碾成泥。

2、放入麥片,小火炒香。

3、放入南瓜泥,翻炒均勻。

4、加入糖桂花,炒至順滑,盛出待用。

5、苦瓜洗淨,切片,挖去內芯。

6、鍋中注水,加少許鹽,燒開後放入苦瓜焯燙。

7、1分鐘後撈出過涼,中間填入炒好的燕麥南瓜餡,點綴枸杞即可。



|五、苦瓜花



材料:苦瓜1根、土豆兩個、薑、辣椒醬、調味料各適量

做法:

1、土豆入鍋中煮熟,勺壓泥,

2、鍋內入油,八分熱,加少許辣椒醬,薑,炒熟即可出鍋,備用之。

3、苦瓜切圈,填入土豆泥

4、鍋內入油少量,放苦瓜煎至兩面金黃為止,期間放入少量鹽調味。



|六、金桔檸檬苦瓜汁



材料:苦瓜1/5個,檸檬1顆,金桔8顆,冰水120ml

做法:

1、檸檬去皮切丁;苦瓜、金桔洗淨後切細丁。

2、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。

3、使用瞬間打2下,再用慢速3分鐘打至材料細碎成汁即可。

4、依據個人口感決定是否添加楓糖漿。



|七、蘋果苦瓜汁



材料:蘋果、苦瓜各20g

做法:

1、 把苦瓜和蘋果洗淨。蘋果切成小塊,苦瓜去瓤也切成小塊

2、好的蘋果和苦瓜放入攪拌機內,加入適量的涼開水。

3、攪打5秒後倒出過濾。把過濾的蘋果苦瓜汁擠上檸檬汁。

小貼士:

蘋果榨汁時一定把蘋果核去掉。要隨喝隨做,不宜久放。



|八、苦瓜粥



材料:苦瓜100克,冰糖20克,精鹽2克,粳米100克。

做法:

1、將苦瓜去瓤,切成小丁,

2、與淘洗乾淨的粳米一同入鍋,加水適量,

3、用旺火燒開,放入冰糖、精鹽,轉用小火熬煮成稀粥。



|九、冰鎮苦瓜



材料:苦瓜、冰塊、生抽、油辣子

做法:

1、整根苦瓜在沸水裡燙一下,不要超過30秒,撈出迅速沖涼,剖成兩半,用勺子挖去籽。

2、盤子裡鋪一層冰塊,把片成薄片的苦瓜碼在冰塊上(片得越薄越好,我的刀工請忽略)。

3、苦瓜片是蘸著調味汁吃的。餐館裡的調味汁是用青芥和生抽,受不了芥末刺激的朋友,可以改用生抽和油辣子,很香的。



對於吃「苦」,很多人還是心生畏懼,這苦的東西著實不是滋味,可是面對苦瓜的如此「營養」,又怎忍輕易錯過。



挑選個不太苦的苦瓜吧!

苦瓜表面有比較明顯的豎棱,且棱形較平整,花紋比較大,這樣的苦瓜比較嫩,含水量也比較高,吃起來比較脆,不太苦。如果苦瓜表面有很多瘤狀物,而且排列緊密,瘤也比較小,這就是名副其實的「苦瓜」了,這樣的苦瓜比較老,吃起來口感稍面,味道很苦,喜歡吃「苦」的人就可以多選這種品種了。



另外,烹飪上可以:

烹飪之前先把苦瓜切成片,放到鹽水裡浸過後擠乾水,即可減少其苦味。

P謠:苦瓜越苦,它的營養價值就越大?

No! 挑選苦瓜沒有營養成分的好壞之分,

還是看你喜歡哪個口感。


EmoticonEmot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