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7, 2017

素食妈妈怀孕吃什么 素食孕妇营养计划

素食妈妈怀孕吃什么 素食孕妇营养计划

有些女性喜欢吃素,所以怀孕也坚持吃素,但素食准妈妈担心吃素无法为胎儿提供充足的营养,素食妈妈怀孕吃什么好呢?其实只要饮食上多加注意,摄取足够的蛋白质,还是能保障胎儿的安全的。下面就来看看素食孕妈妈的营养计划。

 孕早期素食孕妈妈吃什么?

  孕初期孕妈妈不用特别增加热量和蛋白质,每餐的份量和怀孕前差不多。为了保证胎宝宝的神经发育和DNA合成,必须摄取足量的叶酸,我国推荐孕妇每日膳食中叶酸供给量为0.8mg/天,特别是在妊娠前3个月。

  关于叶酸的补充,素食孕妈妈可多吃些深绿色蔬菜、豆类、五谷类杂粮或含有青花素的水果。花椰菜、菠菜、芦笋、猕猴桃、草莓、樱桃、香蕉、豆浆、豆腐、燕麦、小麦等都适合素食孕妈妈食用。

  孕中期素食孕妈妈吃什么?

  怀孕中期,准妈妈要适当增加摄入量,具体而言,每日热量要比初期多摄取300卡;蛋白质要多10克;B族维生素,特别是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,它们是素食准妈妈比较容易缺乏的,需要多补充。

  蛋白质的补充素食准妈妈可多吃豆制品、玉米、小米、坚果等食物,可采用“混搭”形式,能有效促进蛋白质的利用率。B族维生素的补充素食孕妈妈可多吃海藻、雏菊、谷类食物等。

  孕晚期素食孕妈妈吃什么?

  到了怀孕后期,准妈妈除了补充足够的热量和蛋白质之外,也别忽视了铁、钙等其它营养素的摄入,我国营养学会提出,在孕晚期,铁质每日膳食供应量为28毫克,钙质应增至1500毫克。

  关于铁的补充孕妈妈可多吃深色蔬菜、芝麻或全谷全麦食品,都是铁质的很好来源。补铁的同时搭配柑橘类或维生素C饮品,可以加强植物性铁质的吸收率。此外,孕晚期还要适当补充钙质,保证胎儿营养供给的充足。

  最后要提醒孕妈妈,素食加工食品如素大排、素鱼和素火腿等食物虽然美味,但加工过程中会加入一些添加剂,为了胎儿和自身身体的健康,素食孕妈妈最好不吃,以天然食物为佳。


EmoticonEmot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