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2, 2017

隆雪熟食喊涨 汤面起价50仙

Tags

隆雪熟食喊涨 汤面起价50仙



(吉隆坡11日讯)农历新年將近,隆雪茶室的熟食和饮料也酝酿一股涨价潮,每碗麵食价格喊涨50仙,奶茶和咖啡每杯涨10仙,果汁也涨30仙!

部分地区的熟食小贩,在去年6月已调涨食物价格,现农历新年逼近,隆雪熟食价格又再次涨价,虽有部分地区的熟食价格没有调涨,但却能感受到,食物的分量有所减少!

记者今日分別到甲洞、茨厂街、蒲种及八打灵再也的茶室,了解各地区的熟食价格,发现每碗汤麵平均价格已从原本的5令吉或5令吉50仙,涨至6令吉或6令吉50仙,每杯中国茶冰从50仙涨至60仙,维持原价的熟食分量却有减少的跡象。

营业成本调涨

八打灵再也的熟食价格,可说是隆雪內最高的地区,虽然大部分熟食预料在新年后才涨价,但目前一碟叉烧云吞麵的价格是从7令吉起,意味著在农历新年后,在灵市一碟叉烧云吞麵价格是从7令吉50仙起;每碗汤麵价格则会涨至6令吉60仙至7令吉。

在蒲种方面,部分茶餐室从元旦起,每杯茶水调涨10仙,以应对日渐高涨的营运成本,麵食则维持在5令吉至6令吉之间,惟不排除农历新年后掀起另一波涨价潮。

甲洞区的部分熟食及茶水从今年1月起涨价,只有少部分熟食是从去年12月涨价。大部分麵食也喊涨50仙,茶水也起10仙。

蒲种山庄某茶餐室负责人林全保表示,自1月1日,除矿泉水、中国茶和白开水等,茶餐室的茶水价格一律调涨10仙,果汁则调涨30仙,以应对营业成本调涨与缴付消费税。

「每杯茶水调涨的10仙,最少有4分钱是缴付给政府的消费税,因此我们无法从涨幅中赚更多,还得应付越来越高的营业成本。」

他强调,此价格需维持1至2年,因为饮料价格不能一年调涨几次,否则只会赶走客人。

不涨价盼薄利多销

猪肉粉小贩廖老板表示,蒲种麵食行情价是平均每碗6令吉,仅部分住宅区茶餐室维持在5令吉50仙,毕竟他们以熟客为主,靠著稳定的顾客量,暂时还没考虑调涨,除非越来越多人调涨至6令吉50仙,才会考虑跟著调涨。

售卖板面数十年的黄先生分析,若每碗麵食调涨50仙,扣掉飆涨的营运成本,与被高价嚇跑的顾客群,最后小贩还是亏损,倒不如尽量维持低价,以此吸引更多顾客,薄利多销,还能勉强维持生意。

食材涨价 顾客能体谅

灵市17区炒粿条小贩曾伟铭说,目前,小碟炒粿条是6令吉,大碟6令吉50仙,而他会在农历新年后,把每碟炒粿条的价格调涨50仙。

他说,百物涨价,所有食材的价格喊涨,在无法承担成本的情况下,才无奈涨价,但顾客也能体谅,没多加怨言。

另一名在灵市17区售卖沙巴州生肉粉的小贩郑玉麟也表示,从2015年起,每碗生肉粉价格介于6令吉至6令吉50仙,暂时未起价。

他坦言,虽然成本增加,但暂时不会起价,仍可能维持生意,但相信1年后,还是要调涨食物价格。

麵包充飢省一餐

潘国志(35岁,销售员)认为,近几年隆市熟食价格涨得太快,早午餐得花上近20令吉,对打工一族而言负担很重,因此有时选择只吃一餐,另一餐则以麵包或饼乾充飢。

「在隆市中心吃一碟烧腊饭,至少要6令吉,叫一杯冰奶茶就要2令吉以上,一餐下来接近10令吉,如果是每日三餐都在外解决的外食族,每日伙食费接近30令吉,因此很多时候寧愿买麵包充飢。」

刘明辉(25岁,房地產经纪)指出,自己通常能省则省,例如外食时不点饮料,並强调6令吉以上的麵食其实已经很贵,未来若调涨至6令吉以上,就考虑自行煮食。


EmoticonEmot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