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1, 2018

九寨沟下週四重开迎客

九寨沟下週四重开迎客

(成都28日讯)中国四川九寨沟景区去年8月8日晚,发生里特製7级地震,被誉为「童话世界」的景区瞬间变得伤痕纍纍。震后景区一直封闭。最新消息指,自3月8日开始,关闭近7个月的九寨沟景区部份景观將重新开放。

中国媒体报导,景区开放区域为九寨沟景区沟口至长海段沿途景观,实行专车专导,由团队游览形式进行,全年每天限量接待2000人。其中长海、五彩池、诺日朗瀑布、树正群海、双龙海5个景点为徒步游览。

景区门票价格不分淡旺季,全年为每张110元人民幣(68令吉),观光车价格为每张90元人民幣(56令吉)。其中3月份实行促销门票价格,门票为40元人民幣(25令吉),观光车价格不变。

九寨沟在去年发生强震,造成景区遭到重创,被迫无限期关闭,官方一度评估可能需要3年才能重新开园,但因为强震造成九寨沟观光產业停摆,对灾民形成双重打击,当地政府仍有需儘快恢復营运的压力。

九寨沟是世界自然遗產之一,以优美的高山湖泊、瀑布以及各色植被为旅游卖点,每年吸引游客突破500万人次。

去年地震后,当地特色的湖泊「海子」一度变得污浊不堪;著名景点「火花海」溃堤,湖面积仅剩1/5。另一景点「诺日朗瀑布」的上游堤坝震裂,坍塌逾10公尺。不过大自然展现强大的自我恢復能力,九寨沟湖水已再度变为清澈。

四川省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林生指出,九寨沟85%的景观大体没有变化,对於受损的火花海,修復也並不难;新出现的下游小瀑布还可望形成新的景点。

惟根据九寨沟景区管理局发佈,2月13日,九寨沟景区89处地质灾害隱患点治理工程的招標公告上网。这也显示,景区至今仍有多处待重建与修復,开放入园也是局部、有限度。

四川阿坝州政府官网发佈消息指出,在10日召开的阿坝州旅游產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,就今年3月8日对九寨沟景区部分景点,「分区域、分时段、限流量」有序开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。

九寨沟景区恢復“路线图”

分为生态保护区、封闭保育区和开放游览区共3个功能区:

  (一)生态保护区:总面积588平方公里,为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,实行严格保护,禁止除管理部门允许开展的科学研究外的一切人为活动。

  (二)封闭保育区:为景区的保护与恢復重点区,暂时不对游人开放,根据保护与修復的具体情况逐年减少面积,直到完全开放。

  •一期(2018年)总面积24平方公里,

  •二期(2019年)面积15平方公里,将对区内发生重大改变的老虎嘴,发生较大改变的熊猫海瀑布(高瀑布)、熊猫海、箭竹海、珍珠滩瀑布和剑岩等景点进行充分勘察、监测和评估,研究制定一案一策的具体措施。

  (三)开放游览区:在保障区内安全和接待能力恢復的前提下,有序组织游览,根据保护与修復的具体情况逐年增加面积。

  •一期(2018年)总面积108平方公里

  •二期(2019年)总面积117平方公里,将对区内发生重大改变的景点火花海和诺日朗瀑布、发生较大改变的双龙海进行充分的勘察、监测和评估,研究制定一案一策的具体措施。

  •三期(2020年)总面积132平方公里,将治理地质灾害隐患,全面修復区内受损设施。



EmoticonEmot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