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6, 2018

產婦吃什麼素食奶水多,8款素食催奶食物推薦

產婦吃什麼素食奶水多,8款素食催奶食物推薦

寶寶出生後媽媽既要忙著餵養寶寶,又會陷入身材走樣的憂慮中,還會出現奶水不足的情況,媽媽們的心真是快要碎了一地了。

不少媽媽為了能夠有充分的奶水餵養寶寶,到處詢問產婦吃什麼奶水多,結果得到的答案就是什麼東西有營養就吃什麼,所以媽媽們大魚大肉、湯湯水水,每天都是硬著頭皮喝下去,眼瞅著寶寶長個了,媽媽的腰圍也更粗了。

媽媽們,你們知道嗎,其實素食也會具有很好的催奶作用,吃這些即不用擔心奶水不足,也不用擔心身材走樣。下面給大家介紹幾種效果不錯的下奶素食。

1、酒釀芝麻湯圓

內餡:芝麻粉與山藥粉相混(比例約五比一),再加入蜂蜜及一些芝麻油,使粉粘結,又不致太濕黏,搓成球形,放冷凍中。

外皮:糯米粉加水揉成團,取1/20滾水煮,待浮起再加進糯米粉團中,然後加些糯米粉揉至不粘手,分塊包內餡,包完冷凍,硬了後好裝袋,仍留置冷凍中。

酒釀:可買現成,亦可自己用糙糯米與酒麴做。 吃時用滾水煮至湯圓浮起,加入酒釀與紅糖煮開即可。

這個下奶湯,如果嫌麻煩,可以直接去超市買現成的。還可以用酒釀煮花生,煮豆腐都可以。

2、紅豆甜粽

紅豆餡:紅豆泡水隔夜,用少許水燜煮至軟,濾掉水份,水可當紅豆湯喝,再加紅糖與一點芝麻油(油可省略),打成泥,即成紅豆餡,冷藏。糙糯米、黑糯米、小小米(比例約7:1:1),泡水隔夜,加半茶匙芝麻油,當飯煮熟。

另備紅棗,可用前述的蜜餞紅棗、核桃,混入煮好的米飯中,以紅豆餡在內,米飯在外,做成粽子包起,放在冷凍庫中,要吃時一蒸即可。

3、蔬果湯

紅蘿蔔、蓮藕、土豆、玉米、泡發的干香菇、紅皮花生、黨參、黃芪、當歸、紅棗、桂圓,各一點,菜類洗凈切塊,放入鍋中大火煮開後調至小火,慢熬四十五至一小時即可,不要放鹽熬,喝的時候根據口味來加鹽或者不加鹽。湯很清香,營養全面,適合平常家庭常喝,也適合產奶媽用來補充奶水。

4、木瓜銀耳湯

木瓜半個切塊,直接用水加冰糖蒸熟後喝下。或者加銀耳、花生、牛蒡、桂圓、紅棗等一起煮也可以。

5、馬鈴薯泥+蘑菇濃汁

馬鈴薯4個(中)用水煮熟,撈起壓成泥;加入豆漿或煮馬鈴薯的水一杯及鹽半茶匙拌勻。蘑菇6個洗凈切片,直接放入不沾鍋煮熟。生腰果半杯與熱水兩杯用果汁機打勻,加入太白粉二茶匙、醬油二湯匙、啤酒酵母粉一湯匙、鹽1/4茶匙,繼續打勻。打勻的腰果奶與蘑菇一起用中火煮到滾,邊煮邊攪拌。

最後在馬鈴薯泥上淋上蘑菇濃汁即可食用。吃不完的泥與濃汁隔餐加些水煮成湯,隨便加點切碎的菜,就非常討喜好喝。

6、哺泉催奶湯

利用阿膠、蛹蟲草、木瓜、黃精、茯苓、山藥、桑葚、白芷、玉竹、葛根、甘草、重瓣紅玫瑰和維生素E等藥食同源的食材高純度萃取來而成。

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,圖方便的產婦可以服用成品的催奶湯來催乳,比如哺泉催奶湯,採用的素食配方,由中國中醫科學院研製,全國300家藥房有售,淘寶、京東上也有賣,可以快速解決因氣血不足,乳腺不通,肝鬱氣滯引起的奶水不足的問題,可增補氣血,疏通乳腺,疏肝理氣,能刺激乳腺分泌乳汁,從而達到催乳的作用,服用3-5天即可看到效果。

7、五穀豆漿

用來下奶特別好。做豆漿時可以多加些果仁類的進去,比如核桃、南瓜子、杏仁、葡萄乾。過濾下來的豆渣,不要扔掉,可以加切碎的馬蹄、香菇、紅蘿蔔、香菜,和上一點麵粉拌勻用手擠成小丸子用油炸一下來吃,這道菜叫惜福丸子,口感特別好。

8、花生蓮藕湯

紅皮花生洗凈提前泡一下,煮時連同泡的水一起倒入鍋中,加入蓮藕、薏米仁、桂圓、枸杞、紅棗、黃花菜煲成湯。可以多放些水,把水當茶喝,即補身子又下奶。

最後關於下奶,補充水份是尤為重要的,特別是在餵奶後,一定要及時的喝水,一天的喝水量不能少於2000毫升,就算是在晚上餵完奶也要馬上喝水補充水份,不用擔心喝水太多增加腎臟的負擔,在哺乳期不會出現這個問題的,因為水份都轉換成母乳了。


EmoticonEmot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