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6, 2018

素食妈妈月子全攻略,12道补气下奶养生餐

素食妈妈月子全攻略,12道补气下奶养生餐

4大补身原则

原则1:加强蛋白质摄取

这类食物被人体消化后,会变成小分子的氨基酸,会让产后伤口快速愈合。另外,氨基酸还可以刺激脑部分泌出一些让人心情振奋的化学物质,所以在月子里多吃蛋白质,还可以有效减少产后忧郁症的发生呢。

富含蛋白质的素食:豆类(天贝蛋白质含量高,吸收快)、黑木耳、香菇、西兰花、紫菜、燕麦、荞麦、坚果等。

原则2:加强维生素B族的摄取

维生素B族可以促进身体的能量代谢,还具有帮助提高神经系统作用和加强血液循环的功效,对于产后器官功能恢复有很大益处。

富含维生素B的素食:啤酒酵母、豆类(天贝中的B12有助于红细胞的形成)、糙米、西红柿、橘子、香蕉、葡萄、梨、核桃等。

原则3:适量摄取纤维质,促进排便的顺畅

产后由于缺乏运动,常常造成排便困难,所以纤维质的摄取对新妈咪而言很重要。在排毒通便方面,没有什么比蔬菜水果更天然有效的了。

富含纤维质的素食:苹果、胡萝卜、芹菜、蕨菜、菜花、菠菜、南瓜、白菜、油菜等。

原则4:补铁增血气

生产过程中妈咪失血过多,所以必须多多补铁,同时多吃一些能够补血的食物,帮助新妈咪的脸蛋恢复红润血色。说到补铁食物,除了肉类食物外,很多蔬菜水果也含有丰富的铁。富含铁的素食:甜菜根、黑木耳、芝麻、燕麦片、黄豆、海带、姜、红豆、红枣、菠菜等。

素妈咪,你需要知道的事

10个小叮咛

1.了解坐月子的重要

从怀孕到分娩是一件非常伤母体元气及经络的过程,所以产后坐月子这个阶段,是产妇补回元气、调整体质的最佳黄金时间。

2.保持愉快的心情

拥有良好的睡眠和愉快的情绪;避免疲劳和忧郁。平时忙于工作的产妇,要利用这个机会,让自己真正放松心情,而家人更需要共同承担,像迎接新生命一样疼惜产妇。

3.营养要均衡

产妇需要多吃富含铁质、蛋白质、高纤的食物,如山药、红凤菜、菠菜、豆类、黑糯米、红豆、蘑菇、香菇。



哺乳期中的妈妈容易流失骨头中的钙质,随着哺乳期时间的增长,钙质流失的情形也就愈严重。但只要多补充良好的钙质来源,如植物奶、豆腐、豆干、海藻、海带、芝麻、花生、核桃、无花果等,尤其是植物奶,因为其中所含的乳糖也能帮助钙质的吸收。

5.补充营养,有助于分泌乳汁

产后约一至二周,因母乳量仍不足,婴儿因为饥饿而不时要求吸奶。因此,哺乳次数可以密集一点。随着吸吮次数的增加,乳汁也就能分泌丰富。营养不良的母亲,乳汁的分泌量会受到影响。新手妈妈可以多喝些汤水和富于营养的食物,多以花生及芝麻搭配其他食材,均有助于乳汁分泌。

6.饮用生化汤

产后第一周可食用生化汤,可达到补血、除恶露的功效。

餐前半小时前或早晚空腹时,饮用生化汤,第1-2周每天都必须喝,第3周看身体情况喝,如还有恶露则继续喝。

7.避免吃过度的食物

太辣、太冷、太甜、太酸、太咸的食物请尽量避免,勿过度放纵饮食。并且保持愉快的进餐心情。

8.用心调养身体

将身体调养好,迎接育儿育女的重责大任。

9.生命的基础在于健康

孩子的健康来自于健康的母体,因此产妇更要注重营养。

10.控制热量

虽然坐月子时,母亲可以好好的补一补,但仍要避免超载的热量及过度的脂肪。

准妈妈们可以产前准备并规划在家自己坐月子,饮食、生活均可和家人一同准备并度过,既经济又温馨。

建议可以先将日常的基本食材及药材准备妥当,在产前规划好每天的菜单,在产后由家人协助一同准备,全家一同享用,美味又健康。

坐月子时,自己往往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,由自己和家人一同设计坐月子菜单,既可凝聚家人情感,又可避免花大钱却无法得到真正的照顾,实在是一举数得。

关于下奶的那些事儿

关于下奶,补充汤和水份是很重要的。尤其在喂奶后,一定要及时喝水,一天的喝水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。

汤是汤,水是水,不能说吃饭的时候喝了很多汤水就不喝了。就是晚上喂了奶也要马上补充水份。不用担心喝水太多会不会增加肾脏的负担,在哺乳期不会有这个问题,水分都转化成母乳了。

素妈咪De排毒下奶养生月子餐

排毒下奶养生月子餐

4.哺乳期需要多补充钙质

1. 加味四物面

【适用期间】

全期均可食用。

【功效】

滋阴补血、增强体力。

【禁忌】

不能食用过量。

【材料】

面球少量

荞麦面1人份

素肉燥1汤匙

四物1帖

扁豆少许

【作法】

四物药材略冲水洗净后,加水熬出味(视个人体质而加减四物),煮成补汤。

扁豆洗净、面球撕成球状分别汆烫备用。

荞麦面汆烫,装入汤碗,加入适量四物汤、扁豆及面球,淋上1汤匙素肉燥,即成为一碗坐月子补面。

【功效解读】

四物有助于补血,排恶露。香麻油则可补气,也可促进新陈代谢;若觉得太油腻,也可用色拉油替代香麻油。

2.花生油面筋

【适用期间】

第一周(哺乳后开始)

【功效】

增乳、补血、补脾润肺

【禁忌】

不可过量食用

【材料】

花生半斤

油面筋2两(75克)

【调味料】

糖:少许 生抽:少许

【作法】

1、花生煮软备用;

2、油面筋用热水汆烫去油,然后剁碎;

3、准备一个锅子,注入适量的水、糖、生抽,再加入油面筋、花生,开火煮入味,收至少许汤汁即可。

【功效解读】

花生可以促进奶水,此道料理可以成为哺乳的下饭菜。

油面筋要选购比较厚实的。

3.山药饼

【适用期间】

全期均可食用

【功效】

增强免疫力、健脾补肺

【禁忌】

避免偏食

【材料】

山药1/2斤

【调味料】

糖或盐(依个人喜好)

香麻油少许

【作法】

山药洗净去皮,用磨泥器磨成泥,依个人喜好加入糖(或盐)调匀。

热锅,注入香麻油,将山药泥一大匙、一大匙地放入平底锅中,一面煎黄后翻面,用力压平,让两面都煎黄即可起锅。

若搭配豆浆或粥,可作为营养早餐。

4.姜油菠菜

【适用期间】

全期均可食用

【功效】

补血、通便

【禁忌】

避免过油

【材料】

菠菜300克

【调味料】

麻油炒老姜、盐少许

【作法】

1、菠菜洗净切段备用。

2、起一锅滚水,放入菠菜汆烫后捞起,洒上少许盐,食用前淋上香麻油炒老姜即可。

【功效解读】

菠菜含草酸,易造成涩味,烹煮前若先用滚水烫过,可减少涩味,但时间不宜过久,以免其他营养素流失。

除了菠菜外,也可替换如芥兰菜、油麦菜、红凤菜等。

5.蔬果汤

【材料】红萝卜、莲藕、土豆、玉米、泡发的干香菇、红皮花生、党参、黄芪、当归、红枣、桂圆

【作法】上述食材各一点,菜类洗净切块,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后调至小火,慢熬四十五至一小时即可,不要放盐熬,喝的时候根据口味来加盐或者不加盐。

汤很清香,营养全面,适合平常家庭常喝,也适合产后妈妈用来补充奶水。

6.木瓜汤

【材料】木瓜半个切块

【作法】直接用水加冰糖蒸熟后喝下。或者加花生、牛蒡、桂圆、红枣等一起煮也可以。

7.五谷豆浆

【材料】黑豆、红豆、黄豆、绿豆、白芸豆

【作法】做豆浆时可以多加些果仁类的进去,比如核桃、南瓜子、杏仁、葡萄干。用来下奶特别好。

【惜福丸子】

过滤下来的豆渣,不要扔掉,可以加切碎的马蹄、香菇、红萝卜、香菜,和上一点面粉拌匀用手挤成小丸子用油炸一下来吃,这道菜叫惜福丸子,口感特别好。

素妈咪,快来吃我

5种蔬菜助力身体快速恢复

一、莲藕

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、维生素和矿物质,营养丰富,清淡爽口,是祛淤生新的佳蔬良药,能够健脾益胃,润躁养阴,行血化淤,清热生乳。

产妇多吃莲藕,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,增进食欲,帮助消化,促使乳汁分泌,有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。

清炒莲藕

材料:莲藕250g,黑木耳20g,胡萝卜80g,油、盐、香菜各适量。

做法:

1、黑木耳泡发后撕成小片备用。莲藕和胡萝卜都去片,然后切片备用。

2、热油锅,下蒜末和黑木耳爆香。

3、倒入胡萝卜和莲藕一起炒匀,期间可加入一点水以免糊锅。

4、当莲藕转色后即可加入盐调味,最后下香菜即可。

二、黄花菜

黄花菜含有蛋白质及矿物质磷、铁、维生素A、维生素C及留体化合物,营养丰富,味道鲜美,尤其适合做汤用。

中医书籍记载,它有消肿、利尿、解热、止痛、补血、健脑的作用。

产褥期容易发生腹部疼痛、小便不利、面色苍白、睡眠不安,多吃黄花菜可消除以上症状。

黄花菜栗子粉丝煲

材料:栗子250g,黄花菜20g,粉丝50g,油、盐、素耗油、生粉各适量。

做法:

1、将栗子放入煮开的热水中,盖锅盖,煮5分钟,关火,捞起栗子,倒去水。

2、剥去栗子的外壳,待用。将黄花菜干用清水泡软,用厨房剪刀剪去梗。用温开水泡软粉丝,再过一次冷水,沥干,待用。

3、用适量的素蚝油、食盐、胡椒粉、生粉和水拌成芡汁。

4、热油锅,放入姜末爆香,放入黄花菜,放入栗子煸炒出味。

5、将炒好的栗子和黄花菜放入砂锅中,放入粉丝,倒入芡汁,盖锅盖大火煮滚,转小火煲5分钟即可关火。

三、黄豆芽

黄豆芽中含有大量蛋白质、维生素C、纤维素等。

蛋白质是生长组织细胞的主要原料,能修复生孩子时损伤的组织;

维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,防止出血;

纤维素能通肠润便,防止产妇发生便秘。

清炒黄豆芽

材料:黄豆芽200g,白醋1勺,盐2g,红椒、油各适量。

做法:

1、锅中热油,放入清炒黄豆芽炒香。

2、倒入洗净的豆芽,加入盐,翻炒均匀。

3、快熟时加入少量白醋。

4、继续翻炒,直至豆芽熟透即可。

四、紫菜

紫菜中含碘和铁较多,碘是制造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。

产妇多吃海带,可以增加乳汁中碘的含量,新生儿吃了这种乳汁,有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,防止因此引起的呆小症。

铁是制造红细胞的主要原料,有预防贫血的作用。

紫菜豆腐汤

材料:嫩豆腐1块,紫菜100g,白蘑菇50g,素高汤1大勺,盐适量。

做法:

1、豆腐切成5厘米见方的小块,紫菜撕碎,白蘑菇切片。

2、锅中放入500ml清水烧开,加入一大勺素高汤,搅拌均匀。

3、将切好的豆腐块放入汤中,大火烧开后转小火,将海带片放入汤中。

4、加入洗净切片的白蘑菇,搅拌均匀。

5、中火煮3分钟,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。

五:莴笋

莴笋含有多种营养成分,尤其含矿物质钙、磷、铁较多,能助长骨骼、坚固牙齿。

莴笋有清热、利尿、活血、通乳的作用,尤其适合产后少尿及无乳的新妈食用。

山药炒莴笋

材料:山药100g,莴笋250g,油、盐、味精、水各适量。

做法:

1、莴笋、山药去皮,洗净切片。

2、锅热油,放入莴笋,快速煸炒后,捞出。

3、锅另热油,放入山药,快速煸炒,放入盐。

4、再放入莴笋,翻炒后,加入少量水,盖上盖焖一会儿。

5、开盖,翻炒后,撒入味精,翻炒装盘即可。


EmoticonEmot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