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6, 2018

哺乳期媽媽禁吃的食物!

哺乳期媽媽禁吃的7種食物!

寶寶只吃母乳,還拉肚子,是腸胃問題嗎?母乳寶寶總是便秘,是寶寶不適合吃母乳嗎?很多媽媽向我們的專家詢問過類似的問題,其實寶寶出現這種問題,多半是媽媽的飲食不當引起的。

很多媽媽不知道:自己的飲食直接影響寶寶的健康!

1、媽媽飲食寒涼、油膩,寶寶易腹瀉。

2、媽媽攝入過多蛋白質,寶寶易便秘。

3.媽媽攝入易過敏食物過多,寶寶易出現濕疹。

母乳媽媽尤其別碰7種食物:

1、巧克力

哺乳期可以吃巧克力,但一定要注意適可而止。過多吃巧克力就對新媽媽和寶寶都有害,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鹼會滲入母乳並在寶寶體內蓄積。可可鹼會傷害神經系統和心臟,並使肌肉鬆弛,排尿量增加,使寶寶消化不良、睡眠不穩、哭鬧不停。

2、咖啡

咖啡會使人體的中樞神經興奮。如果你喝咖啡(蘇打水或者茶)的話,咖啡因會進入產婦的乳汁中。由於嬰兒無法像成年人一樣快速地分解並排泄咖啡因,從而導致體內咖啡因含量過高,引起煩躁、易怒、失眠等狀況。

3、柑橘類水果

柑橘類的水果和果汁中含有會刺激消化道的物質,媽媽吃的太多可能會導致寶寶煩躁、嘔吐甚至起疹子。如果為了寶寶不得不放棄吃橘子的話,可以吃一些其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來彌補,比如木瓜、芒果等。

4、西蘭花

哺乳專家認為吃過量西藍花、菜花等蔬菜容易使孩子脹氣不舒服,哭鬧不停。

5、大蒜

寶寶可一點都不喜歡媽媽乳汁里的大蒜味。吃大蒜會導致乳汁中含有一股大蒜的味道,如果寶寶嘗出這種味道的話,可能會齜牙咧嘴的。在義大利,人們吃大蒜吃的最多了,但是媽媽們一般在哺乳的前幾個月不吃大蒜。

6、辛辣食物

哺乳期媽媽應該慎吃辣椒等辛辣刺激食物,這些食物會導致寶寶上火,便秘,情緒煩躁。

7、酒精

根據美國兒科學會,哺乳期大量飲酒可能會導致的副作用有:嗜睡,深度睡眠,乏力,體重異常增加,同時可能會減少乳汁分泌。

哺乳期不能吃的食物

1、哺乳期不能吃刺激性食物,因為哺乳期吃了刺激性食物,會從乳汁中進入嬰兒體內,影響嬰兒健康。但進食少量調味品,如胡椒,酸醋等,還是可以的。

2、蔬菜:馬齒莧、黃瓜、冬瓜、苦瓜、菜瓜,竹筍等,性寒涼,會引起哺乳媽媽腸胃不適或回乳,寶寶月齡小的媽媽不要吃。

肉類:豬心、鴨肉、魷魚等甘涼的肉食,會減少生乳,哺乳媽媽最好不要吃。

其他:韭菜、麥芽水等食物有回奶的作用,最好不要吃。使寶寶過敏的食物,如橙子、洋蔥等會引起寶寶拉肚子、脹氣,另外,媽媽還要多觀察寶寶皮膚上是否出現紅疹,避免吃後會造成寶寶過敏的食物。

4、哺乳期不能吃醃製的魚、肉一類食物,一般成人每天食鹽量為4.5~9克,根據平時習慣,不要忌食鹽,也不要吃得太咸。乳母食鹽過多,會加重腎臟的負擔,對腎不利,也會使血壓增設。

5、哺乳期不能吃油炸食物。因為油炸食物難以消化,產婦消化力較弱,而且油炸食物的營養在油炸過程中已損失很多,產婦吃了對恢復健康不利。

6、哺乳期不能吃過量味精,食用味精對嬰兒發育有嚴重影響。特別是對12周以下的嬰兒,會造成嬰兒智力減退,生長發育遲緩等不良後果,乳母在哺乳期最好忌食味精,千萬不要貪鮮頓頓喜食味精。

哺乳期不能吃的水果

1、不要吃冰鎮的水果,夏天大家都喜歡吃冰鎮的水果,哺乳媽媽一定要吃常溫的水果。如果是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水果,也要在室溫環境下放半個小時再吃,否則乳媽媽吃了冰冷食物容易導致寶寶拉肚子。

2、不要多吃涼性水果,食物有涼性和溫性之分,水果也是如此。夏天裡的水果大部分是涼性水果,如:香瓜、西瓜、甜瓜、梨、奇異果、芒果、柚子等。涼性水果吃多了容易導致消化不良,如果哺乳媽媽過量食用西瓜等涼性水果,也容易導致寶寶腹瀉。

熱性水果:山楂、櫻桃、石榴、荔枝等屬於溫熱性,但是夏天過量食用溫性水果容易上火,哺乳期的媽媽不要多吃。

哺乳期不能吃的藥品

哺乳期婦女的用藥問題,不能只考慮藥物是否影響乳汁分泌,還必須考慮藥物對寶寶的影響。許多藥物可隨母親乳汁排出而進入嬰兒體內。儘管有的藥物在乳汁中的濃度很低,但由於寶寶體稚身嫩,藥物對對寶寶必定會起到作用。以下是舉例一些常見的哺乳期禁用藥或慎用藥:

1.抗微生物藥物,如青黴素族抗菌素,包括青黴素、新青黴素Ⅱ、新青黴素Ⅲ、氨基苄青黴素等。

2.磺胺類藥物,如磺胺異惡唑、磺胺嘧啶、磺胺甲基異惡唑、磺胺脒、丙磺舒、甲氧苄氨嘧啶、制菌磺、雙嘧啶片、複方新諾明等等。

3.氨基糖苷類藥物如慶大黴素、鏈黴素在乳汁中濃度較高,會使嬰兒聽力受損,應禁用。

4.異煙肼(雷米封),對乳兒尚無肯定的不良作用,但由於抗結核藥需長期使用,為避免對乳兒產生不良影響,最好改用其它藥物或停止哺乳。

5.抗病毒藥金剛烷胺,常有醫生將它開始給病人抗感冒。哺乳母親服此藥後,可致乳兒嘔吐、皮疹和尿瀦留,應禁用。

此外,在哺乳期不能吃的藥品還有,水楊酸類藥物,利尿劑和作用猛烈的瀉藥。鎮靜藥如苯巴比妥、阿米妥等,口服避孕藥。

哺乳期不能喝的

1、哺乳期不能喝酒:一般而言,少量的酒可促進乳汁分泌,對嬰兒亦無影響;過量時,則會抑制乳汁分泌,也會影響子宮收縮,故應酌量少飲或不飲。

2、哺乳期不能喝咖啡:會使人體的中樞神經興奮。1杯150毫升的咖啡,即含有100毫升的咖啡因,正常人1天最好都不要超過3杯。雖無證據表明它對嬰兒有害,但對哺乳的媽媽來說,應有所節制地飲用或停飲。

3、哺乳期不能吸香菸和菸草:如果哺乳媽媽在餵奶期間仍吸菸的話,尼古丁會很快出現在乳汁當中被寶寶吸收。研究顯示,尼古丁對寶寶的呼吸道有不良影響,因此,哺乳媽媽最好能戒菸,並避免吸入二手菸。

4、哺乳期不要喝茶葉水,因為茶葉中含有的物質會隨乳汁進入嬰兒體內,使嬰兒容易發生腸痙攣和無緣無故啼哭,使嬰兒睡眠不好,引起其他併發症,乳母要忌喝茶葉水,否則會影響嬰兒健康。

5、哺乳期不能喝麥乳精,因為麥乳精中的麥芽會抑制乳腺分泌乳汁,使乳汁減少,對嬰兒健康不利。


EmoticonEmoticon